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特产新闻 >

临沭县土地流转催生 100余个家庭农场 (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

文章来源:农民日报-中国农业新闻网   添加人:    添加时间:2013-03-29 09:52   浏览量:

核心提示: 连日来,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东郭疃村村民李成钢忙得不亦乐乎,他一面指挥几个雇工为他的核桃苗追施农家肥

   连日来,山东省临沭县曹庄镇东郭疃村村民李成钢忙得不亦乐乎,他一面指挥几个雇工为他的核桃苗追施农家肥,一面又忙着上麦苗地里运送化肥。3月19日,刚卸完几十袋碳铵的李成钢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这场春雨下得太及时了,俺这100多亩小麦如果风调雨顺的话至少也能打上个7、8万斤,刨去成本,今年就能净赚五六万元,明年,这核桃一挂果,我一年下来二三十万的收入就更不成问题了。”

    提起李成钢,四邻八村的乡亲无人不知,因为“家庭农场”让他出了名。他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100亩土地,全都种了自己培育的核桃新品种,间种着小麦等农作物,今年他还打算在核桃园里养鸡,养猪,肥料循环利用,建设绿色纯天然循环的家庭农场,打造品牌家庭农场。

    如今,在临沭县像李成钢这样通过土地流转已拥有上百亩土地的农场主多达100余个。

    近年来,临沭县高度重视土地流转工作,为促进和规范该项工作,2010年,投资40余万元建立了临沂市首个县级土地流转信息服务平台,通过网络平台为农村土地流转双方牵线搭桥,方便了土地供需双方的交易。为切实做好土地流转工作,去年,该县又组织了10个工作组,奔赴农业生产第一线,进村庄入农户,深入田间地头,宣讲政策、推广科技、强化服务,并开展了以“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强化技术含量支撑,推动土地规模经营,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为主要内容的扶持种粮大户活动。在土地流转过程中,该县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农民以转包、出租、股份合作等形式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发展不同形式的规模经营。截至目前,临沭县已通过农村土地流转公共交易服务平台完成土地流转9.06万亩,为临沭县家庭农场的发展提供了土地保障。

    “发展现代农业,农村土地的有序流转是一个重要前提,只有这样才能提高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程度,才能在真正意义上实现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农业繁荣。”该县分管农业的副县长王峰立告诉笔者。

    由于家庭农场搞规模化经营、机械化生产、商品化运作,效益明显高于普通农户,在他们的影响带动下,周围村庄的不少农户也纷纷增加了承包土地的面积,应用先进的实用农业种养技术,选用先进的优质的种子,进行科学生产,户户都能获得不错的收入,户均增收达到300元以上。

    目前,该县已通过土地流转,让农村土地真正“活”起来,催生出100余个拥上百亩以上土地的家庭农场,其中,种植面积达1000亩以上的就有2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