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特产新闻 >

“抗癌之王”白糖罂荔枝的前世今生

文章来源:中特资讯   添加人:zhtcw    添加时间:2018-06-06 15:31   浏览量:

核心提示: 白糖罂荔枝,简称白糖罂,为荔枝的一个品种,又名蜂糖罂、中华红。该品种果肉爽脆,味清甜,是早熟荔枝中最为优良的品种,有一千三百年以上的栽培历史。 叶片薄,边缘有皱纹 ,叶色较淡,2月中旬开花,5月下旬成熟上市。一般植后3年可挂

        白糖罂荔枝,简称白糖罂,为荔枝的一个品种,又名蜂糖罂、中华红。该品种果肉爽脆,味清甜,是早熟荔枝中最为优良的品种,有一千三百年以上的栽培历史。

叶片薄,边缘有皱纹 ,叶色较淡,2月中旬开花,5月下旬成熟上市。一般植后3年可挂果,较丰产稳产。果穗成球,单果重21--34克,果歪形或短歪心形,果顶浑园,果肩一边平一边斜,果皮薄,鲜红色,龟裂片部份平滑,果肉白腊色,肉质清甜,汁多,肉厚核小,种子中大,也有小核,可食率70.0--79.2%,可溶性固形物17.7--19.5%,100ml果汁中含维生素C 17.7毫克,酸 0.05克,品质上等,是灵山大面积推广种植的品种之一。
 
        白糖罂荔枝是典型的南亚热带果树,对气候及地理条件的要求极为严格,广西灵山以山地丘陵为主,兼有沙质的红壤或赤红壤,土层较为深厚。而暖湿气候、雨量充沛、夏凉冬暖、无霜期长的气候条件是其花芽分化和形成的理想温度。灵山县独特而良好的地理、气候、土壤等良好的农业生态环境条件是种植出优质白糖罂荔枝的重要因素。
灵山地区种植的白糖罂荔枝硒含量也非常高,达到富硒水果的标准。硒是一种非金属微量元素,有天然解毒剂特性,被称为“长寿元素”、“抗癌之王”,人体适量补充硒可有效提高肌体免疫能力。广西地矿部门对南宁、钦州、北海、贵港4个区域的调查测定,富硒土壤面积达3181.2万亩,为目前全国圈定出的特大面积连片的富硒土壤区域。而其中位于广西钦州的灵山县,正是富硒土壤区域。
在灵山,因为人们的生活与荔枝密不可分,自然而言会产生与荔枝密不可分的习俗。有些习俗甚至会成为人们的行为规范,比如“落荔枝”。“落荔枝”是指把荔枝从树上采摘下来,即荔枝的收获活动。由于荔枝树高数丈,要把长在树梢的果实采摘下来,确实要花功夫,并且有一定的危险性。因而进行这项活动时人们非常重视,虽然不用焚香沐浴、顶礼膜拜,但上树的人必须是灵巧强壮的,小孩万万不能上树,一般由长者主持“落荔枝”。活动开始会通知所有族人、远嫁的闰女、媒女都回娘家“落荔枝”,村上有一族“落荔枝”,整村都沸腾了。人们会杀猪杀牛,象过节一样热闹。“落完荔枝”,荔枝果实按房分配,远嫁的姑娘也会有一份带回婆家,甚是欢喜。这样的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在灵山,通过送荔枝寻亲访友,也是一种传统礼仪。这种礼仪,除开功利性外,它是中国礼仪之邦人情客往的文明行为,其文化意蕴也是相当丰富的。当然,如今荔枝多了,这种礼仪在民间少了,但在早先荔枝极少的时候,有荔枝的人家,每逢收获荔枝的季节,就忘得不可开交,寻亲访友不亚于春节。至于如今机关单位通过送荔枝联系工作,则是另一种文化意义,应该另当别论。此就不多说了。
 
荔枝故事
 
1、松柴蛋与荔枝(民间故事)
  明朝成化年间,明英宗皇帝十分重用为人耿直不阿、为国爱民、秉公执法的刑部尚书———林聪(是南方福建宁德七都人)。林聪为了报答皇上,特意叫人从南方不远千里用古代的“保鲜法”(即用油纸包装两重,在两重油纸中间不断更换凉水以保鲜)向皇上进贡本地产的大红荔枝,如此沿续二年。不幸的是,到第三年南方遭遇干旱,长期没有半滴雨,造成溪河干涸,田园龟裂,农民颗粒无收,老百姓生活在苦难之中。林尚书得知灾情后,心急如焚地向皇上禀报,但皇上却认为林聪是南方福建人,有地方本位思想,以要“眼见为实”为由,不大相信林聪的奏折。林聪苦思冥想,时值六月天,正是荔枝收成之时,林聪脑子一转,马上叫家乡人去山上采摘松树上的松柴蛋(即形似荔枝的松树果子)当成荔枝速送往京城。林尚书上殿献给皇上亲口一尝,当皇上拿起一个松柴蛋放进嘴中一咬,竟差点咬掉牙齿,皇上再找几个尝试,亦是如此,顿时大骂林聪:“今年的荔枝怎么回事,竟变成如此坚硬无比,差点坏了寡人的牙齿?”这时,林聪俯伏在殿上奏道:“皇上,你是知道的,荔枝为什么生长在南方,靠的就是南方雨水多而成熟的,而这都是今年罕见的旱灾,造成荔枝无水份而变得坚硬,在此,祈求皇上怜恤福建的黎民百姓,而给予减免公粮税赋,臣感恩戴德不尽。”皇上闻奏,觉得有理,于是就下圣旨给予粤、桂、闽特别是闽东一带减免公粮税赋。南方父老乡亲更是感谢林尚书为民造福的智慧,遂成为一段歌颂林聪功德的佳话。

  2、“挂灯”与种荔枝(民间故事)
  相传古时有一安性人家,闰女嫁人多年未见有后,因而备受夫家冷落。丈母娘虽愤慨但亦无奈,后至积劳成疾,眼见将不久人世,心中仍记挂住姑娘尚没有一男半女,今后日子该如何过好?唤来女儿、女婿临终叮咛身后要葬于村后岗,与女儿家相望,如若女儿日后添丁,可在尔家后山坡点上一盏灯,以予告慰。时年,欣闻媳妇有喜,女婿乃想起岳母的遗嘱,便想在后山坡挂灯,可到山上一望,山上光秃秃,这灯往哪挂?于是便“圈”一株荔枝树,有人高许,种在山坡上。岁未诞下一儿,合家欢欣。来春正月,祭“添丁山”,以记起岳母的遗嘱,便在荔枝树上挂上一盏灯。日后夫妻勤俭持家,日子越过越好,并广置田产、富甲一方。乡间风传因生子种荔枝挂灯而得神佑,才发达,于是,在灵山,凡人家添男丁的都种一颗荔枝树,而且多用圈枝苗繁殖。久而久之,灵山便村村有荔枝、户户有荔枝,成为中国著名的荔枝之乡。

  3、蝙蝠吃荔枝(异闻)
  蝙蝠一夜吃掉荔枝500公斤。1989年5月灵山县龙武农场荔枝园有9株三月红荔枝挂果,估计平均每株近80公斤。荔枝成熟时每夜都有几百只蝙蝠到树上来吃果。农场于5月24日采摘一株得果61公斤,打算第二天采完。可第二天去采摘时,只见荔枝树上几乎都是空壳,80株树只乖下不足10公斤果子了。估计当晚起码有1200只蝙蝠来吃果,一夜吃掉荔枝500公斤。

  4、一年结果两次的荔枝(异闻)
  灵山平南乡桃禾村公所塘冲村民梁宏章有一棵荔枝树,一年结两次果。那棵树叫长叶荔,树龄15年,树高5米,树冠直径6米,枝叶茂盛。近年来年年开花结果产量约100公斤。1984年春同样开花结果,但由于低温阴雨影响,挂果较少。可是收完果后,到七月间,这棵荔枝树又再次开花结果。成熟的果实同正造一样大小、一样鲜红、一样甜美,产量与正造一样多。该村70多岁的老人都说:“荔枝一年结果两造,真是天下奇事样样有”。
(责任编辑:zhtcw)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