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特产新闻 >

又到荔枝上市时,带您一睹广西荔枝风采

文章来源:中华特产网   添加人:zhtcw    添加时间:2018-06-12 10:32   浏览量:

核心提示: 炎炎夏日,自然少不了美味的水果让你一饱口福,荔枝虽说已经十分常见,但它那奇特的外形、艳丽的颜色,还有它那甘露般的滋味,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的。 中国荔枝之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灵山荔枝产于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种植历史悠久

炎炎夏日,自然少不了美味的水果让你一饱口福,荔枝虽说已经十分常见,但它那奇特的外形、艳丽的颜色,还有它那甘露般的滋味,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的。



        中国荔枝之乡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灵山荔枝产于广西钦州市灵山县,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据灵山县志记载,荔枝种植始于唐朝,宋朝已有较大发展。
        截至2008年,全县荔枝种植面积60.5万亩,正常年份产量达5万吨,品种有灵山香荔、妃子笑、黑叶等35种,其中以三月红、妃子笑、黑叶的面积和产量最大。2012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灵山荔枝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
荔枝的外皮是那样的红,一颗颗挂在树上,如同一个个红玛瑙,而且摸起来很粗糙,凹凹凸凸的。你可千万别嫌它表皮有些丑,不然里面的美味可就享受不到了。

       轻轻剥开它那不薄不厚的皮,立刻就会看到令你吃惊的果肉,你会万分的惊奇:它的皮那么红那么粗糙,而它的果肉却又白又晶莹,使你对它立刻刮目相看,赞叹不绝,让你忍不住吃它。

       你一定再也忍受不住它的诱惑了吧?来,张开大嘴,把它轻轻地送进嘴里。刚一咬,就有一股香甜的汁水溢满口中,像吃了蜜似的,不过蜜也未免太黏稠了,而它却是甘露般的清甜。咽下去时,还会有种润滑的感觉呢,并且那果肉软中带脆。吃着荔枝,就会让你感到仿佛是在嚼着由天下所有美味汇集而成的食物。

荔枝功效与作用:

        荔枝,别名:离支(《上林赋》),荔支(《齐民要术》),丹荔(《纲目》),火山荔(《生草药性备要》)。丽枝(《纲目拾遗》),勒荔(《广西中药志》)。荔枝的主要成份:果肉含葡萄糖66%,蔗糖5%,蛋白质1.5%,脂肪1.4%,维生素C、A、B,叶酸,以及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尚含多量游离的精氨酸和色氨酸。荔枝的主要功能:
生津,益血,理气,止痛。
       治烦渴,呃逆,胃痛,瘰疬,疔肿,牙痛,外伤出血。

①《食疗本草》:"益智:健气,"
②《海药本草》:"主烦渴,头重,心躁,背膊劳闷。"
③《日用本草》:"生津,散无形质之滞气。"
④《本草衍义补遗》:"消瘤赘赤肿。"
⑤《纲目》:"治瘰窃,疗肿,发小/瞳疮。"
⑥《玉楸药解》:"暖补脾精,温滋肝血。"
⑦《本草从新》:"解烦渴,止呃逆。"
⑧《医林纂要》:"补肺,宁心,和脾。开胃。治胃脘寒痛,气血滞痛。"
⑨《泉州本草》:"壮阳益气,补中清肺,生津止渴,利咽喉。治产后水肿,脾虚下面,咽喉肿痛,呕逆等证。"
荔枝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可以驱寒美容。
广西名牌荔枝,是全国著名的荔枝基地。产地在梧州蒙江。
它的品种有①黑叶荔②和荔③糯米荔④丁香⑤妃子笑
 “黑叶之乡”的珍宝——藤县濛江黑叶荔枝
可用作佳肴——黑叶
黑叶荔,又被叫做乌叶荔枝,名字来源于其叶子发黑。这种果实核大,块头也大,不过黑叶荔枝的香味比较浓郁,所以有的人会采用这样的材料加入到雪糕或者奶酪中,从而制成荔枝味雪糕or奶酪。
 
糯米糍:

         糯米荔的果肉厚实,肌肤嫩滑,酸甜香浓,核儿极小。糯米糍的口感非常的滑嫩,味道很清甜,果核很瘦小,果肉半透明、丰厚,营养十分丰富,是两广地区不可多得的佳果。
 
品质风味优良——妃子笑

        相信大家都对杜牧的这首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有着深刻的印象。的确,妃子笑的品质非常的优良,属于优质荔枝,通常是在5-6月期间成熟。这种荔枝长得比较大个,肉也很丰厚,果核也不大。不过购买此种荔枝时需注意,如果整个果子的皮都红完了的话,品质会降低,此时不宜购买。一般来说,妃子笑的果皮红了1/3-1/2的话,味道才是最佳的。
(责任编辑:zhtcw)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