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特产新闻 >

保证米袋子 不忘钱袋子 婺源打好农业两张牌

文章来源:农博网   添加人:zhonghuatechan    添加时间:2013-01-31 10:22   浏览量:

核心提示: 中广网婺源1月31日消息(吕富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日前,在婺源各大农机销售部,笔者看到不少农民正在选购农机,为春耕生产提前做好准备。

 中广网婺源1月31日消息(吕富来) 一年之计在于春。日前,在婺源各大农机销售部,笔者看到不少农民正在选购农机,为春耕生产提前做好准备。“现在很多人不种的田都由我来种了,我今年再购买两台机器,扩大种植面积,好好干一年,争取更大丰收。”紫阳镇种粮大户老吴告诉笔者。老吴因为去年种田收成不错,净挣5万元,尝到了甜头,今年他继续承包村里的闲置田,争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近年来,婺源落实强农惠农政策,投资近3500万元,改造中低产田4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0.7万亩,除险加固水库5座,建设拦河坝、排灌站12座,修建灌排水渠110公里、机耕道46公里。随着农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百姓种田由过去的“肩挑背驮”变成了现在的“车拉机动”,降低了种田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调动了农民积极性,全年粮食种植面积29.6万亩,总产10.6万吨;油菜冬种播面9.3万亩,总产6732吨,农民人均纯收入6951元,增长14%。

  婺源县益祥实业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农机销售部,为迎接今年春耕生产,公司目前已备足手扶拖拉机、柴油发动机、耕整机、粉碎机、水泵等农机货源。公司负责人何浙瞬告诉笔者,这几天前来选购农机的百姓明显多起来了,每天销量都在3台以上。“这几年国家农机补贴越来越多,越来越重视,百姓购买积极性也就随之提高,现在我已储备了200多万的货物。”何浙瞬说道。

  在保证“米袋子”,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同时,婺源把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有机结合起来,铺设百姓“致富路”。该县先后投资140多万元,建成生态田园景观和茶叶生态观光园。如今,思口镇思溪村成葡萄采摘区,大鄣山乡上村成高山绿茶产区,珍珠山乡牛角套村成娃娃鱼养殖区。镇头镇梅田村成立经济合作组织,打造吊瓜基地800亩,每亩产籽150余斤,户均增收5000多元。江湾镇湖村修建堤坝护栏1000余米,美化村庄环境,成为乡村旅游示范点。溪头江岭梯田和江湾篁岭农业观光园成为国家级农业休闲示范区和示范点。截至目前,婺源发展乡村旅游经营主体3000多个,从业人员1.8万人,年接待游客800多万人次,农业综合收入2.6亿元。

(责任编辑:zhonghuatechan)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