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生态旅游 >


一个知名亚热带自然生态与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正在生成

文章来源:云南信息报   添加人:zhtcw    添加时间:2015-04-14 10:08   浏览量:

核心提示: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地处哀牢山中段东麓,是我国花腰傣的最大聚居地和花腰傣之乡。

 
新平人民载歌载舞。
新平人民载歌载舞。
新平人民载歌载舞。
旅游资源丰富的新平县。配图

  新平彝族傣族自治县地处哀牢山中段东麓,是我国花腰傣的最大聚居地和花腰傣之乡。多年来,新平县紧紧围绕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持续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农业稳县、旅游活县、科教兴县”的战略,不断加快科学发展,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县呈现出民族团结和睦、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2014年,实现生产总值100.1亿元;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2710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00元。

  旅游活县 叫响品牌

  作为五大战略之一,新平县多年来一直把旅游业作为一大支柱产业来抓,加大品牌打造和旅游开发力度,做好自然生态和民族风情旅游两篇文章,全面抓好旅游项目招商引资,促进了旅游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旅游业实现了新突破。

  新平县怀抱着“哀牢山”“磨盘山”两块碧玉,并且有传承、保护完好的浓郁花腰傣民族文化、彝族文化。然而在过去,尽管拥有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景观条件,新平却是养在深闺人未识。据介绍,近年来,新平县积极实施“旅游活县”战略,依托自然生态和民族风情特色资源,紧紧“围绕一个目标,打造一条线路,打响四张名片”的思路,即围绕把新平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亚热带自然生态与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的目标,打造哀牢山·红河谷民族风情特色黄金精品旅游线,打响“中国花腰傣之乡、褚橙之乡、中国樱花城、世界西黑冠长臂猿分布中心”四张名片,不断发展旅游产业,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积极努力下,新平旅游业取得了不菲的成绩。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新平县接待游客突破200万人次、增长32.1%,实现旅游总收入10.3亿元、增长35.9%,特别是每年的“花街节”、“花腰傣沐浴节”、“花腰傣服饰节”等民族传统节日更是游客如潮,节日期间共接待游客102.98万人次。

  新平旅游在突出哀牢山、磨盘山生态旅游资源的同时,充分挖掘花腰傣民族文化,开展特色村寨创建活动,发展特色乡村旅游。据悉,新平县先后被授予“最具原生态民族文化特色少数民族自治县”;哀牢山自然保护区被评为“全国民族文化旅游新兴十大品牌”;“哀牢山-红河谷”多彩风情自驾游线路被评为全国50条“精品自驾游线路”之一;“千桌万人磨盘宴”、“彝族浮雕文化长廊”分别获得“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宴席”和“世界上最长的彝族浮雕文化长廊”称号等。2013年以来,新平县又荣获“中国最具特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具投资价值旅游名县”、“中国最美风景县云南10佳”;花街节获“2013中国节庆产业金手指奖十大品牌节庆”称号;陇西世族庄园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首次实现了新平县“国保”的零突破。

  特色农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新平县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着力发展矿电、蔗糖、烤烟、畜牧、旅游、林果六大产业,全面建设富裕、文明、生态、和谐的幸福美丽新平。在农业发展方面,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业现代化步伐不断加快,产业特色逐步显现。数据显示,2014年新平县实现农业总产值34.1亿元、增长20.9%。其中,“褚橙”品牌全国知名,柑橘产业发展迅猛,在漠沙、平甸、扬武等地发展柑橘1.5万亩,全县柑橘总面积4.7万亩,实现产值1.73亿元。蔬菜产业“短平快”优势凸显,成为农民增收新亮点。

  值得一提的是,新平县庄园经济发展势头强劲,褚橙庄园投入运营,猫哆哩庄园列入省级庄园,云台文化农业创意园通过评审,走出了一条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创新路子。近年,新平县依托高原特色农业大力发展庄园经济,通过招商引资大力吸纳民间资本,建设褚橙庄园、琴淮酒庄、花腰傣风情生态农庄、樱花庄园、西柚庄园、宁河玉溪庄园、猫哆哩庄园、文化养生庄园八大庄园,其中褚橙庄园、琴淮酒庄被列为首批省级现代农业庄园建设重点扶持项目。目前,褚橙庄园、琴淮酒庄、樱花庄园已投入运营,成为新平重要的休闲度假旅游文化目的地。 (责任编辑:zhtcw)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