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特产新闻 >

供需急转紧 看玉米价格如何上涨?(来源:中国玉米网)

文章来源:中国玉米网   添加人:    添加时间:2014-08-18 17:00   浏览量:

核心提示: 2012/13粮食年度开启初期,因为天气影响,东北玉米未能如约上市;而后在三北市场(东北、华北、西北)三足鼎立的供应格局,以及突发疫情造成的阶段性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国内玉米价格下行趋势较为明显,同时也一度造成市场信心的恐慌。

  2012/13粮食年度开启初期,因为天气影响,东北玉米未能如约上市;而后在三北市场(东北、华北、西北)三足鼎立的供应格局,以及突发疫情造成的阶段性需求下降的背景下,国内玉米价格下行趋势较为明显,同时也一度造成市场信心的恐慌。

  基于各分析机构的自主数据,一系列对未来市场价格的分歧观点纷至沓来,不绝于耳。就在市场众多人士还在围绕国内玉米价格涨还是跌的时候,我们想对市场人士提出几个反问:

  首先,国内玉米产量是否是连年增加的?

  跟据中国玉米网连续跟踪数年的数据分析,从整体趋势上看,中国玉米的产量在近十年背景下,基本保持了平稳增长的态势。虽然在2009年因东北干旱国内玉米产量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此后玉米产量仍恢复了连年丰产的结果。2009年玉米产量为1.46亿吨,而2012年玉米产量已经高达1.81亿吨,年均增幅高达7.5%。而增产的主要推动力来源于播种面积的增加,2009年玉米播种面积为2931万公顷,2012年已经增至3429万公顷,年均增幅为5.4%。

  其次,近年中国进口的重启是否是大量增加的?

  除了产量增加之外,进口话题在近年也被持续关注。所以这个答案,海关的数据也能给出正解。中国在2010年利用蒲友 桂林桑拿 深圳桑拿按摩网 淡水桑拿 广州狼友网 上海贵族宝贝 嗷嗷桑拿网国内、国际粮价落差之际,重启了进口玉米的大门。从2010年的157万吨,到2011年的176万吨,再到2012年的523万吨,中国规模性的进口,已经累计达到了将近1000万吨的数量。这个数量相当于国内饲料企业一个月的平均用量。而在所划分的配额内,官方进口、部分进口商进口以及国内私营饲企进口表现各有千秋。

  第三,小麦替代数量今年是否是有增无减?

  在玉米供应量增加的同时,玉米替代品的供应量也在同步增加,进一步补充了玉米市场的供应量。以小麦为例,中国玉米网预估2009/10年度饲料养殖行业使用小麦量约为800万吨,但是到2012/13年度,饲养小麦量已经高达2500万吨,是2009/10年度的三倍。由此可见自2009/10年度至今,玉米的年度供应量呈现逐渐增加的态势。而且增加幅度始终处于较高水平。

  第四,供应增加,玉米价格缘何逆势上扬?

  供应增加,价格下跌应当是商品市场正常的价格规律,但是玉米市场却出现了不同的现象,在玉米供应量连年增加的背景下,玉米价格也呈现出逐渐提升的势头。虽然没有年度内价格都会有所波动,但是整体而言,价格的波动空间却是逐年抬升的。虽然2009年玉米减产1320万吨,但是在2009/10年度中,国家通过拍卖向投市场投放的2009年前。

  第五,国内饲养消费是否是刚需趋势?

  玉米量增价涨的背后,源于下游需求的强劲增长,以及国家政策的支撑。目前国内玉米下游产业以饲料养殖行业及深加工行业为主。其中饲料养殖行业年消费玉米量占总消费量的70%。虽然近几年深加工行业的玉米消费量基本保持稳定,但是饲养业的消费量却出现了大幅的增长。据中国饲料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08年-2011年。国内饲料产量由1.37亿吨增加至1.8亿吨,年均增幅接近10%。虽然2012年的产量的最终数据还有公布,但是农业部的预估值也在1.91-1.94亿吨。而从国家公布的生猪存栏量数据也可以看出,国内生猪存栏量整体呈增长趋势。2102年达到历史新高。可以看出,随着经济发展,居民肉蛋奶消费水平的提高,畜牧业业终端产品的消费将呈现刚性增长的态势。

  虽然2013年受到养殖亏损,禽流感疫情爆发等因素影响。市场普遍认为饲养业进入了低谷期,但是由于刚性需求的托底,以及国家政策的扶持,行业的经过短暂的低迷期后,仍将再次进入快速发展的轨道。预计2013年饲料产量继续保持增长,但增幅缩小的可能性较高。在饲料产量增加的推动下,饲养业对于玉米的需求量仍将保持平稳增长。

  第六、你是否承认2012/13粮食年度是丰产不丰收?

  2012/13年度虽然玉米生产再获丰收,全国产量高达1.8亿吨,增产近700万吨。但是市场的有效供应却出现大幅下降。这主要体现在在去冬今春连续的降水天气下,东北玉米的霉变高发、容重下降,甚至出现部分地块无法收割而荒废的情况出现。这种变相的损耗也体现在中国玉米网在进入5月之后的供需平衡表的修正中。

  除了东北自身粮质导致供给减少的问题,中储粮执行的东北临储玉米收购政策在本年度入库了大量的玉米,截至5月10日已入库数量超过2800万吨,由于该政策延期至5月底,因此预计入库量超过3000万吨指日可待。也是间接导致东北目前贸易流通粮源下降的原因之一。

  第七、你无法忽视的来自国家决策层对农业的扶持力度

  到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已经是连续十年聚焦农业发展问题。我们将一号文件做个十年提炼,不难看出,国家对农业、农村的关注已经逐级深化,而且与时俱进,能够与当下农民的难题,解决问题的出口,让农民利益最大化的实现息息相关。除了以上,在国务院、农业部、财政部等几大部委牵头的例行会议中,我们也经常能够看到国家对准农业发展新问题,能够有的放矢。把对农民的好处落到实处。这是对中国这个农业大国实现基层经济基础发展最有利的支撑。的玉米量高达2600多万吨,有效的补充了当年减产出现的缺口。因此我们可以认为2009/10年度的玉米减产对于市场的供应影响不大。

  第八、贸易商的供给节奏是否已被打乱?

  根据中国玉米网对近5年市场跟踪,在贸易商环节,过去我们能发现,新粮上市之初,贸易商,用粮企业,国储粮库等收购主体竞相活跃在产区收购市场。尤其贸易商能够发挥自有资金、库存、物流等优越条件,为市场价格的起伏承担了催化剂和调节剂的作用。但最近两年我们发现,贸易商在新粮上市之初,介入市场的力度反而在下降,收购的数量也不多。主观原因分析,是连续丰产背景和利润空间缩窄所致,客观上则是中储粮规模性收储直接分食了产区流通粮源的结果。

  从数字上看,以往东北和华北贸易商在经历收购之初的积累,在5、6月份能够有节奏的释放约3000-4000万吨的流通库存。但截止到今年5月初,两大产区贸易商库存据粗略估计,尚不足1000万吨,打破了历史规律。而远小于往年贸易商能够提供的有效供给数量,无形中,也降低了进入成本定价阶段之后,贸易商所发挥的作用。预计在今年市场青黄不接的时候,我们很难再见到传统的多家贸易商百花齐放释放库存,更多的可能仅是为数不多的大型收购贸易商,且持有的低于往年数量的库存。一旦未来市场供应出现供应短缺,极有可能验证古语;纵然身处风雷雨,守得云开见月明。

  所以,如果对以上的问题,市场都予以认可,那么现在国内的玉米市场,将是非常清晰的一张关系图谱。虽然2008年国际经济危机之后,国内、国际经济运行环境疲弱,但最近5年,国内玉米价格在连续丰产、进口玉米不断增加、小麦替代放量、饲养消费刚需,国家引导信号强烈的背景下,依旧保持着稳定的上涨轨迹。

  而我们再来看,由于2012年美国玉米减产,价格大幅上涨。中国进口美国玉米已经没有太大的价格优势。截至目前,2012/13年度前6个月中国共进口玉米212万吨,2012/13年度进口玉米量有所下降。预计年度内进口量将不超过400万吨。

  另外,在进入2012/13年度之后,小麦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在饲料中替代玉米已经没有优势,因此本年度饲用小麦量出现了大幅的下降。预计年度内饲用小麦量将在1400万吨左右,同比下降1100万吨。

  综上得出结论,2012/13年度玉米市场供需结构整体略显偏紧,但是其阶段性的供需结构却有着激烈的变化。新粮上市以后,受玉米丰产、水分高、结转库存大等因素影响,玉米价格震荡走低,农民出现恐慌性售粮,贸易商退市,参与热情不高,市场供需结构出现阶段性失衡,供应严重过剩。进入4月在养殖业即将回暖之前,又恰逢禽流感疫情与雅安地震接踵而至,导致阶段性失衡进一步恶化。

  但是在五一过后,随着中储粮临储收购延期,疫情逐渐淡去,国家明确表示继续提高玉米最低收购价格,多项措施扶持畜牧业度过难关。可以预计玉米市场的供需结构将由供应过剩急转为供应紧张。或许当前国内玉米消费层面仍然停留在疫情影响的后作用中,在新作上市之前,进口的缩量、小麦替代的减少,政策信号的强力引导,未来玉米价格还有什么下跌的理由?我们可以将现在运行的价格走势看做是一个阶段性的波谷,而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测,下个价格的波峰已经离我们不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