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特产新闻 >

青岛蓝莓大棚安装摄像头 技术人员远程“授课”

文章来源:中国农业网   添加人:zhonghuatechan    添加时间:2013-02-06 10:20   浏览量:

核心提示: 山东青岛胶州市里岔镇谭家一村青岛里仁蓝莓专业合作社社长在蓝莓大棚里安上了摄像头。

    “为了便于蓝莓大棚搭建施工,并达到一定的覆盖栽培效果,塑料大棚要求地势平坦或南低北高、避风向阳、靠近水源、排灌方便。特别是在安装摄像头时,一定要注意高度和亮度……”1月31日上午9点,山东青岛胶州市里岔镇谭家一村青岛里仁蓝莓专业合作社社长宋方刚和技术人员正在对种植户进行“授课”。
    谭家一村的蓝莓大棚与一般大棚不同,这些蓝莓大棚里都安装摄像头。由于蓝莓对于生长环境和技术要求非常高,所以合作社从日本引进蓝莓树苗的同时,还从日本引进技术实行远程教育,在蓝莓大棚内安装摄像头观察蓝莓的生长情况,日方技术人员通过摄像头将观察到的情况通过网络和合作社技术人员沟通,再由技术人员直接对社员进行指导。
    对这种合作社联姻远程教育的做法,合作社种植大户书国强高兴地说:“这样我们种起来就更加放心了,一方面可以学到先进的管理技术,另一方面蓝莓生长的保险系数也大大增加,能更好的促进我们增收致富。”
    类似里仁蓝莓专业合作社这样的农家课堂广泛存在于胶州农业合作组织。近年来,该市大力发展高效农业,为了增强竞争力,减少风险,组织联合成立了合作社。为了相互学习技术知识,合作社又自发办起了交流学习的“农家课堂”,蔬菜种植技术骨干、科技示范户、养殖能手等根据自己的一技之长自告奋勇当“老师”,传技术。胶州市农业部门在农民办课堂方面则适当予以引导,根据各镇办实际,指导蔬菜种植、畜牧养殖等专业合作社联合办起“蔬菜农家课堂”“养殖农家课堂”……“农家课堂”本着方便群众的原则就近设立,讲课内容、时间、地点则由“技术农民”根据需要来定,讲课方式灵活多样,可通过田间示范、联户结对等多种形式。
    胶富蔬菜合作社、绿村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岛里岔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一批规模大的合作社利用远程教育办起农家课堂,根据合作社种植的蔬菜生长情况,定期开课讲学,丰富授课形式。对此,胶北街道办事处肖家屯村农民肖承文说:“合作社里的农家课堂现在大伙儿都听热了,讲的这些实用!”

(责任编辑:zhonghuatechan)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