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生态旅游 >


永嘉:念好“生态旅游经”

文章来源:台州日报   添加人:zhtcw    添加时间:2015-07-24 10:06   浏览量:

核心提示: 咋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清幽隽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蜿蜒于永嘉全境,是永嘉人民的母亲河。三百里清清江水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名闻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

“甬台温生态文明建设行”系列报道之三

本报记者谷尚辉

“咋闻海潮至,起视江月斜,借问同舟客,何时到永嘉。”清幽隽秀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蜿蜒于永嘉全境,是永嘉人民的母亲河。三百里清清江水融天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于一体,以“水秀、岩奇、瀑多、村古、滩林美”名闻遐迩,是我国国家级风景区中唯一以田园山水风光见长的景区。

7月22日下午,“甬台温生态行”的探访队伍向温州永嘉进发。细雨绵绵,丝毫没有影响三地探访者们的探访热情,走村探河,兴致勃勃,而永嘉的“生态旅游经”也值得我们学习。

20多年前就开始规划生态保护

第一站是永嘉县沙头镇豫章村。一下车,就下起雨来,探访者们打着伞,行走在溪水潺潺的小村庄。

豫章村位于楠溪江中游,全村334户,户籍人口1192人,常住人口700人。2014年8月,该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开工建设,同年12月竣工并投入使用,接户率达90%以上。

“五水共治,治污先行;治污之要,重在农村。”豫章村村支书胡汉华介绍,他们村头的溪流汇入楠溪江,所以该村的污水治理工程采用“复合生物滤池加灌溉”处理技术,设计出水水质达到ⅰ类b的标准,实际操作中已经达到了ⅰ类a的标准,“排放的水已经无污染了。”

下日川村和豫章村略有不同,该村位于楠溪江风景区核心腹地。为切实解决村民生活污水和旅游业餐厨污水,该村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采用一体式膜处理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生活污水全部用以灌溉。

实际上,不管是豫章村还是下日川村,都和楠溪江的生态保护及旅游开发密不可分。今天的楠溪江能保持良好的生态面貌,不能不提起20多年前的一项规划。

早在1988年,楠溪江被列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后,永嘉县委县政府就将楠溪江流域生态保护提上了政府的规划日程。经过反复讨论和修改,编制出台《楠溪江环境保护规划》,严格控制楠溪江中上游的工业发展。

2005年7月1日,又出台《永嘉县畜禽禁养划分方案》和《楠溪江保洁管理试行方案》,严禁楠溪江两岸畜禽养殖,同时将楠溪江的保洁清理任务分解落实到沿溪各乡镇和村庄,责任到人。

有了政策的调控和规划的指引,当地构筑起拒绝污染的准入门槛,最大限度防止了工业污染和畜禽业污染对楠溪江的影响。

靠水不“吃”水

自改革开放初,“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就成了永嘉县委县政府的共识。

基于这个观念,永嘉采取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措施:划分区域生态环境功能区,在楠溪江下游发展金色工业带,在楠溪江中上游发展绿色旅游风光带和特色农业产业带。

永嘉书院也应运而生。永嘉书院位于珠岸村,早在2005年,该村就开展了提倡“重提菜篮子、抵制塑料袋”活动,村内的生活垃圾因此减少了近九成,被誉为“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

去年5月1日,永嘉书院对外试运营,同年10月1日正式对外运营,创建了首个景区“生态文明图书室”。

“这样的生态才会吸引游客到来。”台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负责人李展明评价说,其实生态和旅游有着必然的联系,天台始丰溪沿岸的开发理念和永嘉类似,只是始丰溪开发近几年才有了起色。 (责任编辑:zhtcw)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