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生态旅游 >


漠河打造生态旅游品牌 力推县域经济发展

文章来源:黑龙江经济报   添加人:zhtcw    添加时间:2015-07-21 12:23   浏览量:

核心提示: 漠河县地处祖国北极,是经林为主、政企合一的县份,随着商品材的全面停采,如何发展县域经济让百姓尽快富起来,是摆在县委、县政府一班人面前的头等大事。

    漠河县地处祖国北极,是经林为主、政企合一的县份,随着商品材的全面停采,如何发展县域经济让百姓尽快富起来,是摆在县委、县政府一班人面前的头等大事。

    近年来,漠河县紧紧依托中国最北、神奇天象、龙江之源、圣诞世界等垄断性旅游资源,极力打造“南有国际旅游岛、北有国际旅游村”旅游品牌,集全县之力、全民之智,精心规划、加快建设、宣传推介、规范管理,不断完善旅游要素,推动北极生态旅游全面提档升级,使生态旅游产业成为富民强县、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朝阳产业。2014年,旅游人数达16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5亿元,实现增加值55384万元,有效地拉动了县域经济的快速增长。

    主打“北”字品牌,漠河县强化神州北极、神奇天象、神秘源头的主体形象,以找北寻源、避暑养生、冰雪体验为重点,将全县整合为县址(西林吉镇)、金沟、北极村、兴安镇四个旅游开发板块。即:依托北极村旅游名镇建设契机,将北极村定位为集找北寻源、养生度假、冰雪体验、会议科研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旅游核心区;依托胭脂沟和林海观音旅游资源,将金沟景区定位为探寻古黄金之路和朝圣理佛的旅游特色景区;依托县址中心镇的优势,将西林吉镇定位为旅游商贸服务业的集散中心,依托兴安镇口岸和中俄原油管道的特点,将兴安镇定位为边贸石油旅游小镇。同时,精心设计了西林吉镇--金沟--北极村等五条精品游线。在产品定位上,以旅游景区景点为核心,推出了国人找北游、避暑养生游、冰雪体验游、黑龙江探源游、中俄界江游、民族风情游、森林生态游等旅游产品。

    为加快景区景点建设,近年来,漠河累计投入30多亿元,重点建设北极村、观音山、西林吉镇三大区域,高标准开工建设了赛马场、大马场汽车营地、龙文化主题公园、北方民族园二期工程、北极观光塔项目、十里长湖综合治理、七星山湿地公园等,招商引进了河南皖西制药、浙江金马控股集团、大连华洋集团等实力企业,建成了张仲景养生院、华洋民俗园、冰宫等一批游客参与性强的新景点,丰富了景区内涵,延长了游客驻留时间。

    与此同时,不断完善旅游配套设施。漠河机场新建了盲降系统和停机坪,航线在夏季保持每天10班以上,客运列车每天三列,旺季增开旅游专列,可直达哈尔滨、沈阳等地,漠洛、漠满、漠北高等级公路、十金、北极村至圣诞村公路建成通车,沿黑龙江建设了3处客运码头、5个客运泊位,以航空、铁路、公路、水路为一体的立体交通网络日益畅达。全县各类宾馆已达200余家,个体餐饮商业点275家,具备三星级以上水平的宾馆10家,国内旅行社25家,规模旅游车队12个,导游员125人。此外,旅游纪念品更具特色。依托丰富的山野特产资源和文化资源,积极开发了以蓝莓、黄金、玉石、北极奇石、山产品、木制品、桦树皮工艺品为主打的特色旅游商品和纪念品,让游客“看得上、买得起、带得走、送得出”。目前全县的旅游商品生产企业有11家,经销店达60余家,旅游纪念品达到十余类400多种。

    漠河县先后荣获中国旅游品牌魅力名县、中国县域旅游竞争力百强县等十余个“国字号”荣誉。北极村被评为全国首批特色景观旅游名村、中国十佳避暑小镇,今年入选“第20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十大特色魅力旅游风景名胜区”及全国最具魅力旅游景点景区前十名。

    今后,漠河县将继续依托区位、极光、冰雪、森林、界江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发展原则,以培育旅游精品为重点,围绕提炼主题、串联景点、整合资源,形成旅游目的地态势,积极打造“神州北极”生态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zhtcw)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