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生态旅游 >


上品上林:生态旅游融合发展 描绘壮乡绿美画卷

文章来源:国际在线   添加人:zhtcw    添加时间:2015-07-14 10:52   浏览量:

核心提示: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永娜):广西上林县,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作为大南宁经济圈的重要一员,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逐步成为南宁市的“后花园”和绿色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地。近日,上林县副县

 

上林县副县长兼农林水利局局长 黄凤强 (刘永娜 摄)

  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报道(王海霞 刘永娜):广西上林县,一个以壮族为主的多民族聚居地,作为大南宁经济圈的重要一员,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逐步成为南宁市的“后花园”和绿色农副产品重要供应地。近日,上林县副县长兼农林水利局局长黄凤强就生态发展与旅游产业融合等问题,接受了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专访。  

“三湖一寨”:诠释上林独特山水韵味

  上林县山清水秀,有着优美的自然风光。据黄凤强介绍,上林以“生态立县”为发展战略,以创建“特色旅游名县”为抓手,以特色生态景观为依托,正全面推进“三湖一寨”重大旅游项目和生态乡村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上林旅游资源主要集中在大明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部的大龙湖、东南部的三里镇与澄泰乡洋渡村沿清水河一带,以县城为中心,呈“品”字形。到上林,人们可以赏景、听歌,寻找厚重多彩的壮瑶文化。

  谈起上林县独具优势的生态旅游资源,黄局长很是骄傲。“大明山脉植物种类繁多,平均气温22摄氏度,气候条件十分宜人;‘三湖一寨’(龙母湖国际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云里湖现代农业观光园、金莲湖健康养生产业园、鼓鸣寨休闲旅游度假区)作为我们的重点旅游建设项目,从多角度、全方位地诠释了上林独特的山水韵味,是我们境内非常有名的生态资源集聚地”。  

生态与旅游融合 推动“霞客故地”发展

  近年来,上林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将生态旅游和特色农业融合发展,逐渐成为广西的旅游休闲“新宠”,推动了县域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的进一步转变。

  据黄凤强介绍,上林依托“双生花”(向日葵花、油菜花)和旅游资源优势,成功举办了多届油菜花节、葵花节和生态旅游养生节,每到节会之际,游客络绎不绝。而上林大米、旱藕粉、大明山竹笋、黑豆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亦在多种节会的商贸展中展出,备受游客追捧,不仅给当地的农民带来了很好的经济收益,更是将上林的旅游发展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壮族老家 上品上林:升华特色旅游名县内涵

  据数据统计,上林境内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局部达到20000个/cm3,是“清新空气标准”的20倍。上林,这个让徐霞客驻足观赏54天的地方,打通交通“瓶颈”,获得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生态示范区等称号,并被列为广西首批20个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单位,生态旅游潜力十分可观。

  “去年开始,上林县开启风情特色改造项目,建设旅游名镇名村,进一步改善和提升了上林县城乡各项基础设施建设。集镇和村屯更加美化、亮化,整个县城也体现了我们壮族的八大元素,特色旅游名县的内涵得到进一步充实和升华。”黄凤强表示,下一步,上林县将按照“壮族老家、上品上林”发展定位,瞄准品牌建设,把上林的优质旅游资源和农特产品推向全国各地。

保住绿色:壮乡小城“限桉退桉” 描绘绿美画卷

  “上林的优势就是生态。一直以来,我们紧密围绕建设‘南宁后花园’目标,坚持保住绿色、保住空气,通过实施绿化造林,率先提出‘限桉退桉’政策,成为广西‘第一个吃螃蟹的县’”。  

  采访最后,黄局长说到,接下来,上林将继续采取政府扶持、引导等措施,争取让生态公益林区、风景名胜区、水源保护区以及公路沿线可视范围一公里内的桉树,在五年内全部退出。加大引进林产品深加工项目力度,以项目工作促进林业实现跨越式发展,走出一条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双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让上林真正成为南宁乃至广西的“后花园”。

(责任编辑:zhtcw)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