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生态旅游 >


广西马上县打造环弄拉生态旅游品牌

文章来源:中新网广西新闻   添加人:zhtcw    添加时间:2015-07-13 09:38   浏览量:

核心提示: 地处广西大石山区的马山县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以古零镇弄拉屯为范本,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成功治理了石漠化,使原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

 
 














图为马山县弄拉景区。中新社记者杨志雄 摄

       地处广西大石山区的马山县经过半个世纪的努力,以古零镇弄拉屯为范本,通过积极探索和实践成功治理了石漠化,使原来的穷山恶水变成了青山绿水。近年来,马山县因地制宜,以点带面,大力推广成功治理石漠化、靠山林致富的“弄拉模式”,并依托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显著的扶贫攻坚成果,打造环弄拉生态旅游品牌,争创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进一步加快马山旅游产业跨越发展。

      弄拉是马山县古零镇古零村的一个自然屯,有25户150多人,总面积3200亩,属于典型的喀斯特岩溶高寒石山区,是马山县石漠化治理的一个示范点。

      20世纪50年代以前,弄拉屯郁郁葱葱,古木参天。20世纪50年代末,弄拉遭遇“大劫难”,山上树木全被砍光,山石裸露,水荒粮缺,村民生存面临巨大的考验。

      20世纪60年代,弄拉人意识到破坏生态环境所带来的严重后果,群众生态保护意识增强,开始封山育林,保护植被,同时栽竹种果,移植中草药。经过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弄拉于80年代后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山顶林、山腰竹、山脚果药、地上粮桑”立体生态发展模式。

      2008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弄拉能人李荣光回乡投资成立弄拉旅游专业合作社,采取“农户+公司”的经营模式(即所有社员以山林、耕地承包经营权量化入股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发展生态旅游,走上了生态治理与经济发展同步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弄拉村民人均纯收入已从2008年以前的3500元左右提高到2014年的9560元。如今的弄拉山林茂密,翠竹摇曳,流水潺潺,果实累累,仿佛一个绿色的世外桃源,森林覆盖率高达93%以上,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到3万个左右,远远高于“清新空气”的标准,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

     弄拉人成功治理石漠化形成的立体生态发展模式,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生态旅游走出“农户+公司”助农增收的好路子,被广泛称之为“弄拉模式”。

     多年来,马山县在全县石漠化地区积极推广“弄拉模式”,有效地改善了大石山区生态环境。目前,全县累计封山育林面积135万亩,占岩溶地区土地面积的55%,石山植被覆盖率60.2%,全县森林覆盖率62.95%,超过广西平均水平,居南宁市各县区前列。

        2008年6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立以弄拉为核心、以“弄拉”命名的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范围涉及古零、古寨和加方3个乡镇13个行政村135个自然屯,总面积12.7万亩。2013年广西旅游发展大会之后,马山县切实将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提出构建环弄拉生态旅游区,以进一步加快推进旅游业跨越发展。该生态旅游区以弄拉自治区级自然保护区为核心,辐射周边地区,涉及白山、古零、古寨、加方等4个乡镇38个行政村,总面积100万亩,森林覆盖率79.6%。 (责任编辑:zhtcw)
  • 共2页:
  • 上一页
  • 1
  • 2
  • 下一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