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生态旅游 >


古淮河:践行低碳理念,推进低碳旅游

文章来源:中华特产网   添加人:中华特产网    添加时间:2012-09-18 13:41   浏览量:

核心提示: 淮安地处江苏省苏北中心地区,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历史古城、文化名城、生态水城、工业新城。

 淮安地处江苏省苏北中心地区,是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的故乡,是一座独具魅力的历史古城、文化名城、生态水城、工业新城。历史上的淮安有过灿烂的辉煌,明清鼎盛时期是全国漕运指挥中心、漕船制造中心、漕粮转输中心、黄淮运河治理中心和淮北盐集散中心等“五大中心”,与扬州、苏州、杭州并称为京杭大运河沿线的“四大都市”。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江苏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淮安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的意见》,将支持淮安加快苏北重要中心城市建设上升为重要的省级战略。清河作为淮安市委市政府所在地,是全市政治、商贸中心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2006年2月,区委、区政府结合清河新区建设,积极践行低碳理念,投入15亿元建设5000亩的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先后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江苏省自驾游基地、国家级人口文化示范基地和全国低碳旅游示范区,至目前已累计接待游客312万余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54亿元,成为苏北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具体做法是:

    一是坚持将低碳理念融入到景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秉持“依形而立,依水而建,突出生态,注重文明”的理念,科学制定《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总体规划》、《古淮河文化生态景区近期发展规划(3—5年)》,合理布局景区的功能片区、配套服务设施。注重避免走入贪大求洋的建设误区,严控运行成本高的大水景、高耗能景观工程,因地制宜,尊重自然,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突出构建覆盖景区的步行系统,严禁燃油机动车进入,引导游客乘坐环保电瓶车或骑行双人自行车,减少噪声污染和汽车尾气排放,实现了景区的低碳化运营。我们坚持把节约型的绿化模式和管理模式贯穿到景区的规划设计、建设施工、园林管护之中,构建成立体绿化与精细绿化互补、节水绿化与低碳绿化结合的科学布局。

    二是坚持将生态文明体现到景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注重把生态作为景区的“生命绿线”,充分利用和保护古淮河沿岸3.5公里原生态资源,对原有沟、塘、渠进行生态修复和功能再造,因地制宜实施旅游景观提升工程,打造出生态优良、绿量充足、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的生态型园林景区。结合滨河、滨湖、沿路、沿建筑物的绿水生态景观建设,做足白鹭湖、青龙湖、清涟湖、古淮河“三湖一河”水文章,做美城市绿地和生态游园,更多的栽植绿色树木,更多的减少硬质铺装,构建高低疏密、错落有致的绿色景观,实现城在园中、路在树中、人在绿中。同时,在景区建设中,大力建设绿色建筑,广泛推行节能环保材料,积极利用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推动建筑节能降耗。如清河生态园就采用了先进的造园技术,园内恒温恒湿,四季如春;红喜会馆和中国城市化史馆则分别运用了地源热泵热回收技术和光电建筑一体化屋面构件技术。

    三是坚持将文化元素嵌入到景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注重用文化来提升景区规划的水准、建设的品位、管理的层次,深入挖掘古淮河文化中蕴含的淮水、淮人、淮史资源,把名人名著文化、淮扬美食文化、中华婚俗文化、明清时期江淮流域的建筑文化等有机渗透到景区的项目建设中,极大地凸显了景区发展的特色和品位。规划建设了中国最大的菜系博物馆——中国淮扬菜文化博物馆、中国第一家全景式展示西游记文化的博物馆——中国西游记博览馆、被称为摄影界罗浮宫的郎静山摄影艺术馆等一批文化旅游项目,让景区处处涌动着文化气息,形成了清河新的文化坐标。依托景区平台,积极举办和承办中国淮扬美食文化国际旅游节、江苏冰雪狂欢节、中国淮安白鹭湖国际婚庆旅游节等系列大型节庆活动,不断丰富景区的文化内涵和特质,进一步提高了景区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是坚持将绿色产业延伸到景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围绕中国首席淮扬美食文化体验区的定位,先后建成园林式酒店——白鹭湖山庄、五星级大酒店——淮安开元名都大酒店、苏北最大的生态体验式餐厅——清河生态园以及清淮农家乐、王子会馆等现代餐饮项目,开发“开国第一宴”、“乾隆南巡宴”,打造出“淮扬食府”的旅游新品牌。通过建设江淮婚俗馆、白鹭湖婚博园等婚庆产业功能项目,把婚庆产业发展渗透到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环节中,带动了餐饮、购物、家装、汽车等婚庆上下游产业的集聚发展。通过实施古淮河老街、七星生态岛、百姓大舞台、西游记乐园、中国爱情小镇等一批特色文化项目,促进了休闲娱乐和度假旅游的融合发展。通过打造总部经济园、创意产业园、动漫科技园等载体,引进世界之窗、楚天极目动漫、欢乐小马电影城等项目,促进了动漫游戏、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以上是我们在景区建设与发展的实践中,以低碳旅游推动绿色发展的初步探索和体会,不当之处,敬请领导、专家批评指正。我们将以本次授牌仪式为契机,学习借鉴兄弟景区的新观点、新理念和新思路,进一步提升景区的建设水平、丰富清河低碳旅游的内涵,努力实现清河旅游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中华特产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