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生态旅游 >


哥斯达黎加原生态旅游看好中国市场

文章来源:中华特产网   添加人:中华特产网    添加时间:2012-09-18 13:25   浏览量:

核心提示: “快看,那就是大嘴名闻天下的巨嘴鸟!大伙的运气非常不错。”

“快看,那就是大嘴名闻天下的巨嘴鸟!大伙的运气非常不错。”顺着向导沃尔特遥指的方向,游人的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不远处的一个树枝上。还没等记者来得及按下快门,这只笨拙的“胖鸟”抬起几乎与其身体等长的大嘴,仰天低沉地叫了一声“呱呱”,噗地消失在密林丛中。

在哥斯达黎加东北部一个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内,记者与其他游客一同乘船游走在丛林河道上,仔细搜寻着隐藏于茂盛林木丛中的珍奇异兽。参天的大树、蜿蜒的河道、成片的湿地、重重的雾气……和谐地融为一体,为蜘蛛猴、蜥蜴、鳄鱼、蜂鸟和各类叫不出名字的生物提供了一块清净的栖息乐土。

向导解释说,巨嘴鸟是一种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的鸟类,一般栖息在低地雨林中,主要进食瓜果、昆虫、鸟蛋和雏鸟,还惯于“鸠占鹊巢”。讨喜的是,巨嘴鸟进食时喜欢用大嘴尖叼起食物抛向高空,然后仰头张嘴接食,这样食物无需经过长喙而直至喉咙,大大简化了进食程序。

当地朋友风趣地说,巨嘴鸟优点真不少,例如对感情专一,大多数巨嘴鸟“夫妇”能长相厮守,是鸟类中公认的“模范夫妻”。由于嘴巴太大,巨嘴鸟飞行时遵循重力势能原则喜欢大嘴朝下,与地面呈垂直状。“做人就应该学习人家巨嘴鸟的这种低调……”

沃尔特是生态公园的一流解说员,对这里的花草树木和鸟兽虫鱼“如数家珍”。他告诉记者,园区内真正称得上是“博物学家”的解说员不会超过30名。与其他国家不同,这里的生态解说员培训周期较长,通常要先通过4年严格的大学专业教育,然后进入1年半的实地接待服务培训。除要掌握语言讲解能力和服务技巧外,还须具备扎实的动植物保护和探险旅游安全保护技能。

哥斯达黎加素有“中美洲花园”之称,该国5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有超过四分之一被森林保护区覆盖,生活着占世界生物品种5%的生物,包括2000个树种、225种爬行动物、857种鸟类、238种哺乳动物、6.68万种昆虫等。哥自1969年颁布《森林保护法》以来,一直将保护生态多样性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列为基本国策。1997年,当局探索创建了一套生态可持续性认证系统,规定高级酒店或旅游服务商都得接受这一认证。该国还十分重视从小向年轻人传播和普及生物多样性及自然生态保护知识。

“生态旅游立足于绿色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兼具经济和环保双重效益。”瓜纳卡斯特省是哥发展原生态旅游的第一大省份,拥有哥一半以上森林公园。该省全国旅游商会负责人兼“鹦鹉半岛”旅游集团总裁马努埃尔·阿尔东对记者说,哥生态旅游市场已经运作得十分成熟,是该国最主要经济支柱之一,每年创汇20亿美元,为全国超过10万人解决了就业问题。

记者走访后发现,通往森林公园的山路基本崎岖难行,据说这是为了控制游客的大规模涌入,避免人为地造成原生态环境的不堪重负。阿尔东告诉记者,每年从12月份旱季开始,一直持续至次年4月,哥会迎来旅游高峰期,届时各大酒店爆满,其中美国游客占到60%,亚洲的日本和韩国也没少人来,他们或休闲探险,或度蜜月。基于哥医疗价格优势,医疗旅游渐成该国最为时兴的新项目。

“欢迎中国游客到哥斯达黎加旅游!”阿尔东注意到,随着中产阶层的逐步壮大,中国出境休闲游比例正突飞猛涨,泰国的普吉岛、菲律宾的长滩岛、印度尼西亚的巴厘岛、马尔代夫等地备受青睐。由于中哥两国历史上的人文交流和贸易往来不多且没有直航等,目前赴哥旅游的中国人十分有限,且大多是借游美国之机取道前往。他说,“清爽的空气、一尘不染的的水质、流动的岩浆、原生态的生活……‘纯天然’无疑将成为未来吸引中国快速崛起的中产阶层赴哥度假和疗养的最大卖点。”

记者从哥旅游协会获悉,为扩大两国交往,哥从今年起针对中国公民出台了一项有条件的落地签证计划,即凡持有美国、申根、日本、韩国等地个人旅游签的中国公民,可在签证有效期内入哥办理落地签证。哥还对北京和上海两地户口的申请人开设了特殊快速通道,并放开商务签证。随着中拉两地人员流动数量的快速增长,东航、南航、海航都正规划开设中国与拉美国家的定期直航。

中哥自贸协定的签署还为两国旅游合作开启了商机,例如没有设限的导游服务市场准入待遇可为中资进入当地旅游市场提供方便。眼下,哥全国旅游商会正推动扩大宣传力度,为两国旅游合作实现跨越式增长创造条件。哥旅游协会则表示,将遣送更多留学生前往中国学习语言和文化,为未来提升针对中国游客的人性化散团旅游定制服务提供智力支持。

阿尔东相信,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哥做生意,将把最美的原生态旅游信息和感受传播给其他人群,而中国游客真切地走近和了解哥后,又可能开始规划未来的商务蓝图,两者相得益彰。“扩大中哥两国旅游交流合作,不仅有助于拉动经济发展,还为增进两国民间的互信和友谊起到推波助澜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中华特产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特产文化

>> 更多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食品招商网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特产报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