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华特产网!

当前位置:主页 > 品鉴餐厅 >


云南腾冲古茶树开花成景 茶籽油被誉"东方橄榄油"

文章来源:云南网   添加人:zhonghuatechan    添加时间:2014-08-18 15:29   浏览量:

核心提示: 云南腾冲县红花油茶每年3到7月挂果,压榨出的茶油被称为东方橄榄油。

    元旦刚过,记者一行便应邀来到被誉为“中国红花发源地”、“红花油茶之乡”的云南腾冲县,了解红花茶油给曾经的偏远山村带来的巨大改变。
 云南保山市城乡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文钦表示,一月的北方还在冰天雪地,在腾冲,人们却可欣赏到千年古茶树迎风怒放的情景。
 腾冲县的芒棒镇郑山村是高黎贡山古茶油基地所在地,基地大门口几株上百年树龄的古茶树树枝上数百朵迎风绽放的粉红色大茶花吸引着游人的眼球。保山市高黎贡山生态茶集团董事长、云南省人大代表陈亚忠女士告诉记者,高黎贡山的茶花、红花油茶从12月底开始开花,要到清明前后花期才结束,取而代之的是可压榨出千年古茶树油、红花茶油的茶籽。
 郑山村的村委会主任老杨带着记者走到山后一株有千年古茶树面前指着树上盛开的茶花说,此花需历经秋、冬、春、夏、秋五季方能抱子怀胎,而最让村民开心的是冬春之交花朵怒放的时候,茶树下的茶籽去青皮后贵的可卖30元1公斤,便宜的也可卖到10元1斤,是当地农民的致富籽呢。
 而在马站乡和睦村,记者同样感受到了古茶树、红花油茶树斗霜傲雪、凌寒放彩的顽强生命力。该村支部书记段锡锋介绍,这里是中国红花油茶发源地,现有挂果红花油茶树3万多棵、100年以上树龄的红花油茶树5000株左右。每逢冬春之交时茶花怒放异彩缤纷将和睦村打扮成人间仙境,整个村庄仿佛在茶花掩映中。用马站乡党委书记尹安田的话讲,茶花争相斗艳,油菜花竞相比美,梅花傲雪怒放。
 段锡锋告诉记者,这里的红花油茶每年3到7月挂果,压榨出的茶油被称为东方橄榄油,目前市场价格每公斤已达400多元。和睦村300多农户每家都有油茶树和榨油小作坊。榨油季节油香常常弥漫在小山村上空。
 据了解,和睦村植被良好,除红花油茶外还有千年红木树、秃杉、香果树等上百种植物。马站乡党东莞蒲友论坛 广西夜玩网 深圳桑拿按摩全套 广州桑拿按摩论坛 广州桑拿按摩论坛 上海桑拿论坛委书记尹安田谈到,腾冲县为打造中国红花油茶第一村,先后整合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和睦村建设,相信这一茶花怒放的乡村美景会受到更多的关注。
(责任编辑:zhonghuatechan)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北京昌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 中国特产协会 中国特产报 中国食品机械设备网 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网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中国食品监督网 中国食品招商网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湖北农业信息网

合作伙伴

关于我们 | 会员服务 | 诚征英才 | 广告服务 | 免责条款 | 联系我们 | 意见反馈